国家药物筛选中心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再获佳绩

2016年09月08日

2016年8月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下简称国自然)项目评审结果。国家药物筛选中心刘艾林研究员、王守宝副研究员、孙岚副研究员获得国自然面上项目资助;宋俊科、袁天翊获国自然青年基金项目资助。 国自然对本科室人员的大力资助充分说明了筛选中心这一团队在新药研究的基础上,注重创新、积极探索,在进行应用研究的同时关注药理机制和病理机制的深层次探讨,形成

国自然对本科室人员的大力资助充分说明了筛选中心这一团队在新药研究的基础上,注重创新、积极探索,在进行应用研究的同时关注药理机制和病理机制的深层次探讨,形成了非常浓厚的学术氛围。另外,这一结果也表明在杜冠华教授的带领下,筛选中心实现了良好的梯队建设,在青年科研工作者培养方面取得突出成果。

基金工作取得的成绩与实验室全体师生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在此由衷感谢!今后,筛选中心职工将认真积累科研进展,总结科研经验,创新研究思路,继续保持基金申请工作成效;与此同时全体师生将通力合作,认真完成各基金项目,将药物研发与基础科研相结合,为祖国的科学创新与新药发现做出贡献!

获资助项目简介:

刘艾林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金额50万元

题目:宿主蛋白CLK1及其抑制剂调控甲型流感病毒复制的机制

宿主蛋白CLK1作为流感病毒复制过程中关键蛋白,有望成为抗流感药物新靶点。本课题将在CLK1抑制剂筛选发现、抗流感活性评价的基础上,开展如下研究:通过应用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技术,研究CLK1对病毒转录剪接因子SR磷酸化水平的影响、SR磷酸化对pre-mRNA选择性剪接和病毒蛋白表达的影响;通过体内外实验,证实CLK1抑制剂对病毒耐药毒株的药效。以阐明CLK1及其抑制剂调控甲型流感病毒复制的机制,确证CLK1抑制剂的优势,为靶向CLK1抗流感新药研发奠定理论基础。

王守宝副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金额54万元

项目名称:环氧二十碳三烯酸通过VDAC1/IP3R1下调线粒体相关内质网膜(MAM)水平抗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

前期研究显示环氧二十碳三烯酸(EETs)具有显著抗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作用。本项目拟从线粒体相关内质网膜(MAM)水平角度,研究EETs对MAM构成分子VDAC/IP3R1影响,下调MAM,从而缓解钙超载,改善线粒体功能,抑制细胞凋亡,对抗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

孙岚副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金额57万元

项目名称:miR-182-3p新靶标MYADM在肺动脉高压血管重构中的作用与分子机制研究

本课题拟揭示肺动脉高压血管重构中miR-182-3p/MYADM的表达规律与调控作用,探索MYADM下游调控基因及其信号传导通路,从而阐明miR-182-3p新靶标MYADM在肺动脉高压血管重构中的作用与分子机制,为PAH早期预警信号探索、靶点研究和药物研发提供重要依据。

宋俊科助理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金额16.6万元

项目名称:丹酚酸类化合物对缺血性脑卒中血脑屏障保护作用和分子机制研究

脑缺血时,神经血管单元中的MMP/TIMP系统平衡被破坏,高表达的MMPs继而活化和水解基膜蛋白,破坏血脑屏障,加剧中性粒细胞浸润以及诱导神经炎性反应和神经元损伤,使梗死面积不断扩大。因此,研究MMP-9抑制剂对于开发高效的抗缺血性脑卒中的药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丹酚酸类化合物在体内外均具有明显的MMP-9抑制活性。本项目将在体内外评价一系列丹酚酸类化合物的MMP-9抑制作用,进行血脑屏障的保护作用和分子机制研究,并在整体动物水平对其脑缺血治疗的疗效进行确证,期待发现新型高效的抗脑卒中候选化合物。

袁天翊助理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金额17.3万元

项目名称:DL0805衍生物调控BMPR/ROCK/Smad信号通路抗肺动脉血管平滑肌细胞表型转化作用机制研究

研究发现DL0805衍生物通过抑制Rho激酶通路、上调BMPRII通路对野百合碱所致肺动脉高压大鼠起到治疗作用,改善了肺动脉血管结构和功能。基于此,本课题旨在明确BMPR/ROCK/Smad通路在PASMC表型转化过程中的作用机制,并基于该通路确认新结构吲唑类化合物DL0805衍生物作用靶点,为该信号通路成为PAH治疗药物靶点以及DL0805衍生物成为临床治疗PAH候选药物提供理论与实验依据。